首頁 試駕報導國內試車 同級中唯一德國原裝進口 福斯商旅Amarok V6 3.0TDI

同級中唯一德國原裝進口 福斯商旅Amarok V6 3.0TDI

作者 : Yushiang

在上一期我們粗略計算過Amarok V6超乎預期的養車經濟層面後,這一次則要來看看此車實際的表現如何;很多人對於皮卡車的制式印象,可能只存在於「耐操實用」一項形容詞,事實上好的皮卡車所擁有的實力絕對超過如此基本的期待,至於何謂「超越期待」,就讓Amarok V6為各位說分明。

 

德國工藝打造堅體質

皮卡車的實用性,來自於較一般SUV多一截的後斗平台設計,但看似簡單的裝載平台,當中卻有不小的學問;有駕駛過純商用貨卡的消費者一定有這種體驗,車身與後方貨斗有著十分清楚的「分界線」,動態操控過彎時車尾有明顯的拖曳感,速度稍快時質量與重量的影響更會破壞車輛行進的平衡。一般道路行駛時,後方的噪音也很明顯,行經不平路面時的彈跳與震動更會毫不掩飾的回傳到前方座艙內,別說影響舒適性,就連基本的行進穩定度都連帶被牽扯。

為什麼會有這些令人不快的體驗?關鍵在於「車體剛性」。

雙氣體放電式氙氣頭燈具備遠/近光燈功能。能有效延伸視線提高安全性。Highline/Aventura車款標配LED燈條也具有日間行車燈的功能。

包括純商用貨卡或其他車款,大多會因為成本考量而忽略了後斗平台與前方車體的整體性,這種分離式設計看似合理,但若對於想要兼顧全面舒適與安定、耐用的消費者來說,很顯然是不盡理想的。福斯商旅Amarok V6在設計之初就考量到全面與整體性,除了設計出寬達1,222mm裝載寬度的貨斗平台之外,更重要的是將前後剛性一併考量,目的除兼顧整體剛性的一致性之外,更重要的是能在面對日常使用、惡劣地形時皆能展現應有的舒適與穩定,不至於因為頭重腳輕影響了整體平衡。

18吋鋁合金輪圈讓Amarok V6更具運動風格。

想體會這分剛性的優勢,除了在一般道路行經不良路面時能感受到沉穩、紮實的行路性之外,沒有多餘的彈跳、不穩定性以及與豪華SUV相差無幾的舒適性,是高剛性車體帶來的好處之一,而在面對連續彎道時的操控穩定與車尾的順從度,也展現出一輛車長超過五米的皮卡車難得的順暢與就手。更重要的是,在面對惡劣地形時,Amarok V6除了本身擁有的4MOTION全時四輪驅動系統,以及機械式後軸差速器賦予強悍的越野天性之外,高剛性車體在此時更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,駕駛幾乎不會因車長或較長的貨斗而有拖重、拉扯或其他無法掌握的動態出現,即便在面對前後左右落差較大地形時,車身與貨斗都不會因此產生過度的扭曲破壞駕駛協調性,剽悍本質不言可喻。

Amarok V6裝載平台後輪拱間有寬達1,222mm的裝載寬度,需要時,擁有200 公斤負載能力的尾門擋板也能當作裝載平台的延伸。

V6動力著重豐沛順暢

福斯商旅Amarok V6所搭載同級唯一的3.0升V6柴油引擎在動力規格方面,最大馬力為204匹,而峰值扭力更達51.0公斤米/1250~2750rpm,在極低轉速時便己經擁有豐沛扭力做為後盾,其暢快輕穎的加速表現自是可期。

3.0升V6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輸出204匹馬力,並可在1,250-2,750轉速時達到51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表現。

之所以在追求小排氣量引擎時代,Amarok V6仍選擇以3.0升V6柴油單元取代原有的2.0升直四配置,首先考量自是較大的排氣量與汽缸數所擁有的先天優勢,無論起步或再加速時的扭力輸出反應皆有大幅度的提升,其次則是看中V6引擎先天的順暢與寧靜運轉特性,在精細的工藝調校下,V6柴油引擎的細緻度及豐沛扭力輸出更為人認同與稱許,同時在嶄新引擎科技及Ti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的綿密齒比搭配下,不管是動力銜接平順度,亦或是各速域的輸出表現,再到實際的油耗考量,都能獲得絕佳的回饋。

所搭載的Ti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,1檔特別針對拖曳尾車最佳牽引力而設計,8 檔則透過長途低轉速行駛有效降低油耗。

不要忘記,外型粗獷的Amarok V6擁有的不只是霸氣傲人的外型,2.1噸的車重也再次說明這量大傢伙所具有的「分量」,但是在精心搭配過的V6柴油引擎與八速手自排變速箱輔助下,多數時候所展現的皆是氣定神閒、輕快紮實的加速反應,無論從低速起步亦或中速域的再加速,油門輕踩就能獲得相對應的推進加速感,如此的實力己足以對應日常道路使用,即便是面對高負載狀態,相信依然輕鬆稱職,無需如2.0升引擎得奮力嘶吼壓榨輸出,這也是為什麼Amarok V6會成為同級之中唯一選擇3.0升V6柴油引擎的原因。

配備規畫精緻豐富

談完了前面關於車體剛性、豐沛動力的特質之外,其實一輛優質皮卡車更重要的,仍在於提供給車主與售價相對應的舒適、配備以及質感,而Amarok V6在擁有了前述兩項重要的基礎之後,才更能將整體欲訴求的高質感做完美呈現。

優異質感及符合人體工學的操控介面配置,為同級車款樹立嶄新標準。車內備有許多置物空間,例如在車門、中控台、儀表板等,以及具備上鎖功能的手套箱,確保您旅途所需用品都能安全地存放。

在座艙鋪陳部分,Amarok V6 Aventura提供了附電動腰靠調整功能的雙前座12向電動調整座椅,Highline車型擁有的Alcantara類麂皮包覆座椅也營造出色質感,再提供6.33吋多媒體含手機連結功能音響系統、雙區獨立恆溫空調系統、真皮包覆四向調整多功能方向盤等等,而充分的車內置物空間同樣不會缺席,加上出色的座艙隔音處理,以及V6引擎擁有的平順運轉特性,讓柴油設定的皮卡車依然能享有與豪華SUV同級、寧靜與舒適駕乘環境。

而在車輛機械與配備同樣也豐富齊全,從高剛性車體到附動能回收與雙模式ABS(一般、越野)的四輪碟煞系統、機械式後軸差速器、含LED日行燈的光感應自動啟閉HID氙氣頭燈、斜坡起步與陡坡緩降輔助、拖曳穩定輔助、前後停車導引與車後影像倒車攝影機,再到至關行車安全重要性的ESP電子行車穩定、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、EDL電子防滑差速器、ASR加速循跡控制、MCB二次碰撞預煞等完備的主被動安全系統,架構出福斯商旅Amarok V6堅強完整又紮實可靠的產品特色。

德國工藝深得人心

憑藉著德國工藝追求嚴謹與完美的造車水平,福斯商旅Amarok V6不僅在車體剛性方面展現傲人的水準,運轉寧靜順暢、出力豐沛渾厚的V6柴油引擎搭配齒比適切的Ti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也有著恰到好處的各速域需求,再加上貼心、質感、實用兼具的座艙鋪陳以及紮實堅韌的4MOTION全時四輪驅動系統,全方位的優勢架構出福斯商旅Amarok V6傲視同級的產品特色,也成為同級唯一獲得2018 IPU國際皮卡大獎的車款。當然,結合上一期我們實際測試出每公升約11.6公里的平均油耗、每年實惠的稅賦支出,以及合宜的保養價格等優勢,在強悍的本錢與外型之下,福斯商旅Amarok V6所擁有的優雅和貼心,想必唯有車主最能深切感受。

 

 

related articles